「豐收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為香港註冊慈善團體(檔案編號:91/10914),致力於扶貧、教育、醫療及就業項目。 2009-2017年於福建省開辦「泉州市泉源少兒培育之家」(簡稱泉源之家),以民辦非企業模式運作,是福建省第一家專門服務流浪兒童(簡稱浪童)的機構,2011年,我們成功為家舍的流浪兒童取得集體戶籍,讓他們成功上學,得到知識上的培育、醫療權益也得到保障。 2015年,服務對象擴展至困境兒童(留守兒童、流動兒童、流浪兒童、在囚人士子女),透過心理輔導和行為矯正並正規教育系統下,在各學科,包括學習、藝術、體育各類賽事上,孩子均取得優異成績,並成功幫助大部分孩子回歸家庭或得到妥善安置及教育。

 

2011至2014年更獲福州民政局救助站邀請,開辦「福州之家」,專門服務特殊流浪兒童,為患有嚴重自閉症、智障的兒童提供自理及職前培訓,提高他們的自立及生活技能,並開展有關服務的培訓工作,提升該救助站的服務水平。

 

除開辦家舍收容困境兒,本會更協助內地相關單位提供培訓,將相關經驗及價值傳遞。 2014年先後為超過200位內地官員及社工提供培訓。 2015年開始至今與「福州市第二社會福利院」開展合作計劃,培訓院內員工,提升其工作技巧;並提升院友自我照顧能力、幫助其發揮潛能,建立工作能力,與社區接軌。

 

2017年,因內地政策改變,泉源之家結業,8月獲福建省公安廳依「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頒發登記證書,新的牌照帶領我們開展新一頁,以培訓、督導和經費資助的形式,繼續支持困境兒童的工作。

 

服務目標:

 

1. 與不同機構進行深度專案合作,提升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及生命素養,共同有效服務中國困境兒;

 

2. 總結不同模式的服務經驗包括研究及出版,以拓展和延伸新的困境兒童服務內容,提高中國困境兒童服務本土化水準及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