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院友小故事

合作理念

本會與福建省「福州市第二社會福利院」合作,派駐培訓師,透過督導及培訓來、提升當地員工的專業知識,建立模板教室,以發展院友為本的理念,讓智障被遺棄的院友邁向復康、自力更新,有尊嚴及價值地生活,成為福利院中的模範。

 服務介紹

(一)院友的培訓

       i.  結構化訓練教室 

第一間開的樣板教室,由香港培訓師駐守當地,既培訓院友,亦訓練當地員工。教室針對自閉症及溝通障礙的院友,設立一個固定規律的學習情境,透過手眼協調、思維活動教材,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及專注力,減少其不良行為。

   

     ii.   拉筋復康小組

受訓香港老師每月一次派駐當地,協助腦癱而肌肉萎縮的院友,做拉筋及感覺統合有關的運動,增加其關節、肌肉的活動能力,也組織他們成為一個支援小組,彼此關顧。

 

     iii.   生活技能學習室

第二間開的樣板教室,透過模擬院舍生活區的環境,訓練他們自理能力,包括整理儀容、掃地及拖地、抺桌椅及傢俱、整理及辨認衣物、清洗碗碟及餐具、更換床單等,讓院友能學習整潔衛生,提升生活質素。

 

     vi.    生活區實習

訓練生活區的護理員,指導在模擬教室學習純熟後的學員,實地將所學的技能運用在自己生活當中。第一期訓練是在衣服間學習整理、收拾、量度衣服,分配適合衣物給同伴院友。


     v.      烘培職前訓練

探討烘培職前培訓,發掘及提升院友的工作潛能。

(二)員工培訓

       i.    邀請香港不同的專業人士舉辦講座,提升員工的專業知識,題目包括:院友能力評估訓練、認識香港庇護工場服務、言語治療、音樂治療、感覺統合治療等。

 

       ii.     團隊建立

由富有經驗導師帶領福利院本員工,為各部門破冰,提升團隊士氣,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