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院友小故事

被遺棄一角的天才

                                   唐以行(前福州義工)

  還記得在拉筋小組成立之初,每天訓練進行時他都會在生活區的鐵閘內瑟縮在一角,臉上掛著無比羨慕的目光看著我們。他的名字叫平中,一個從來都是被欺負、被嫌棄的老人家。平中是一個腦癱的殘障人士,天生不能走路,全身肌肉都不能正常地控制,連說話也是非常不清楚。由於他性格內儉,故總是默默地被情緒有問題的院友虐打、被較頑皮的院友搶東西,令他缺乏安全感。因為手臂難以發力駕駛輪椅,加上害怕因坐輪椅阻塞通道而被打,他只能在骯髒的地上爬行,又因說話時控制不到口水流出,外觀看來總是髒兮兮的。隨著年紀漸老和長期胃部不適,他臉上是掛著虛弱二字。記得某一天問他喜歡怎麼樣的義工,他想也不想便回答:「都一樣,反正都是不理我的,他們都嫌我髒。」彷彿被遺棄就是他一生的寫照。

 

  當拉筋小組運作順暢後,我再也禁不住心中的感動,邀請平中一同參加訓練。那天他喜悅和難以置信的笑容深深烙在我心,拉筋的時候他除了說「好舒服」外還說了「從來沒有人幫我拉筋」,我想那一刻他不只是身體痛楚得以紓緩,而且心靈的苦楚也得到一點的安慰。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了他一項驚為天人的能力,就是能準確說出任何日子是星期幾,當院長和義工們見識過他這項超能力後無不嘖嘖稱奇,連護理員也替他可惜的說,如果有適當的訓練,平中肯定是一個數學天才。雖然現實中他只能在生活區中爬來爬去,可是他並沒有因而一蹶不振,為了籌備新春的表演(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的表演),他和其他成員一週內幾乎不眠不休的背頌表演的歌曲,在表演時更是使勁地邊拍掌邊演唱,最後更贏得院長的眼淚!在我最後一天在福利院服侍時,他在長廊不停大喊「阿B!阿B!」然後緊緊的抱著我的腿,那一刻我知道他找到愛和關心的感覺。雖然我要離開,但我深信天父的愛會像雲上太陽一樣永遠不離開他,繼續差派天使關懷他!

  


重拾笑容的天使

  小丹剛進福利院時,是個精靈活潑的女孩,很愛說話,卻因她太愛說話又精靈,在女宿舍卻不受歡迎,甚至被排擠及被打。護理員擔心她的精神健康,把她送到特護區。在那裏,她狀況好轉,但仍很怕人。單單看到女宿舍的門口,她便露出驚慌害怕的樣子,可見她對女宿舍有很大的陰影。

   小丹住在特護區時,一位福利院醫生發現她好像很羨慕其他人可以去教室上課,便代問我們的香港義工林老師可否帶她去教室一起學習,林老師答應了。但第一天,小丹顯得非常害怕,因為老師會先到特護區接院友,再到女宿舍,最後才到課室,她不敢跟著去女宿舍。第二天,我們終於把她挾到教室,然而她不聽從指令,頭顱左轉右轉,接甚麼扔甚麼,連零食獎勵也不要,一臉不快,完全是不想合作的樣子。這樣維持了一段時間,慢慢地,她開始按自己想法把玩教材。再後來,她能按照指令拿盤子、完成工作,並把製成品放在完成區,大概她已適應好教室環境和人,對這裏有足夠的安全感。

  上課一兩個月後,她開始會講話,會吃獎勵的零食了,甚至會唱歌拍手和嬉笑。雖然有時她仍禁不住說他人是非,但現在她回復了起初的活潑和快樂了。現在她會主動跟我打招呼,有問有答,與正常人一樣與人聊天!縱然早期她常常不合作,使我們傷透腦筋,但原來堅持不放棄她,將她帶來教室中接受訓練,最後終於看見一個生命奇蹟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