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院友小故事

從福州之家到福利院的服侍


  在2011-14年間,本會獲福州市民政局救助站邀請合辦「福州之家」,為滯留在救助站內的特殊兒童提供小家舍及訓練服務。孩子多是被遺棄,患有自閉症、學習遲緩、過度活躍和智障,也有因經歷創傷引致精神問題。他們的身上大多留下虐打的傷痕,其生存能力極低,極需要救助服務。有見及此,我們為孩子提供日常訓練,包括體能培訓、自理學習、智力開發及社交活動。他們臉上愈見滿足的笑容,也愈來愈懂得照顧自己,這讓團隊感到,日常訓練對他們何等重要。

往昔的福州之家


  救助站只是一個暫時的收容點,2013年開始,先後有8位救助站的孩子送往一長期安置點(福州市第二社會福利院)。自此,我們便開始與福利院聯繫,讓義工定期到福利院探望孩子,跟進他們的適應情況。隨著2014年與救助站的合作計劃順利完結後,我們開始探討與福利院的合作計劃,發現福利院有170名院友,往後有新大樓的落成,更會收容達400-500名院友。我們感到天父心懷的逼切,讓我們有福氣去服侍更多他心中顧念的特殊被遺棄的一群,感恩主一步步為我們預備服侍的路。

   

到福利院探望孩子,開始和福利院探討合作   到福利院首項任務是為院友開展全面評估

     

 福州市第二社會福利院簡介

  • 院內住有約174名孤殘人員,年齡由14歲起,孤殘青少年共約91名,殘障者包括:精神病患者、身體傷殘、智障、自閉、唐氏綜合症等。
  • 豐收慈善基金在福利院培訓目標:提升院友生活質素、發揮潛能、提供職業訓練、與社區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