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媽,原來妳很美!被販賣的日子這裡,有不一樣的愛無微不至的愛誰把小勝帶到泉源之家小雪

小雪是我在「泉源之家」8星期體驗中印象最深刻的小姊妹。她較我早一個月到「泉源之家」,是院舍所收納女孩子中最大的一個。記得初初見她,給人一種冷漠、難相處的感覺。她甚少說話,也不會主動跟人打呼呼,好像憤世嫉族似的。院舍負責人說這孩子裡面有很多心結,著我找找機會跟她談談、幫幫她。藉著學結他,我跟小雪建立了初步關係,一天下午,終於有機會跟她單獨傾談。

原來她是高中二年級學生,父母相處有問題,家人只顧賺錢,彼此關係疏離。反叛的她經常跟母親吵架,母親不時罵她、看扁她。渴求得到關心和愛的她,覺得活在世界沒意思,離家出走一個月。曾遇上不懷好意的男士,差點失身。又試過自殺,被人救回,最後經救助站送到「泉源之家」。問她是否適應「泉源之家」的生活、有什麼感受?她說剛來的時候不太適應規律化的生活,也要重頭學習生活自理。從前她什麼家務都不會做,現在卻學會清潔、打掃,並分擔家務。「泉源之家」給她最深刻的感覺就是:「這裡有愛。」她說:「沒想過世上真會有人這樣無條件付出的。」她坦言,為了保護自己,從前對院舍負責人所說的大都是謊話,連告訴別人的姓名都是假的。

一個本來鬱鬱寡歡、厭棄生命、對前途迷惘的女孩子,在短短個多月時間,因為在這裡經歷了無條件的愛,變成一個願意開放自己、積極學習、肯承擔責任的人!雖然小雪現己離開「泉源之家」,返回父母身邊。但深信她在「泉源之家」所經歷、所領受的一切,將成為她一生的祝福。

(筆者是「泉源之家」的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