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瑰寶飲水之源福州之家的天使福州孩子的媽媽麻布袋愛流浪兒的4歲女孩愛的泉源

  文: Alice Ma

  二零一一年八月,香港林靄嫦老師放下了教鞭,往「泉源之家」服事流浪少兒一年。沒想到短短一年內她經歷了莫大的挑戰,也目睹神怎樣為特殊浪童燃點希望呢。

  林老師先到泉州「泉源之家」服侍,後來她被派去福州做「開荒牛」,在八月二十二日接替福州救助站的工作,照顧未成年流浪少兒。

  做「開荒牛」談何容易?迎接林老師、黃叔叔夫婦和蓉花的,是一所空蕩蕩、髒兮兮的房子,一堆發霉而由綠變黑的碗碟,一陣陣偶而傳來的異味,還有四個一言不發的「野孩子」啊!

  於是,一眾人等展開「救亡」行動,後來思傑和Picco加入,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房子洗刷乾淨,裝好水龍頭,購置新淨傢俱和碗碟,又請電工安裝冷氣,並聘請廚師造飯。這樣一來,「荒場」便煥然一新,成為孩童的樂園了。

  孩子陸續入住,林老師發現他們極大多數是特殊少兒,而她之前是在正規小學任教,培育特殊浪童是她極大的挑戰。迷茫中,她只好引導他們學習個人料理,如刷牙和穿襪子等。

  然而,神的供應是充足有餘的!就在去年十一月,資深特殊教育老師范姊妹前來福州幫忙,制訂了訓練孩子的計劃和策略。林老師按照這些指引,以愛心和耐性教導小伙子認字,又讓他們學好自理和鍜煉體格。孩子們都認真受教,他們的表現日復日的進步。

  這年多的歷程中甚麼讓林老師留下最深印象?她答道就是孩子生命的改變:由一年前的「野人」,不會講話,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說不出來,現在卻蛻變成穿戴整潔,說話有條理,活得有尊嚴的少兒,實在是令人驚歎的歸正!   

  最終,因為想繼續觀察孩子的成長,林老師決定多留在內地一年。展望將來,林老師說自己期望不高,只希望小孩學習自理和溝通時仍能不斷進步,又祈願當地政府會因「福州之家」生命影響生命的美好見證,而多重視浪童們生而為人的價值!

  林老師是特殊少兒的守護者,為本來童年一片灰暗黯淡的浪童燃點希望。她的努力加上神的祝褔,為一個又一個孩子帶來奇妙的轉變,獲得新生!